網站首頁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本會活動
青聯基金
屬會
直屬機構
出版刊物


香江之曦—山西「藝」行交流計劃

日期:2017年7月17 至 21日



   山西簡稱「晉」,位處中國黃土高原東方,省會太原市。山西作為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擁有豐富的人文文化遺產,素有「中國古代文化博物館」的美譽。承載著優越的地理位置,伴隨其顯赫的歷史及商業發展地位,山西的社會文化在歷史的流程中,猶如得天獨厚般得到保護及發展,繼而創造出令人讚嘆的藝術文化。本交流計劃旨在安排本地青年親身到山西當地進行交流及學習當地藝術文化,從多元角度瞭解山西以至整個中國的不同層面的藝術內涵,此行不但讓山西的藝術得以承傳下去,更有助本地青年提昇及充實藝術文化內涵。


  交流團一行 44 人於 2017 年 7 月 17 日至 7 月 21 日期間前往平遙古城、五臺山、晉祠、大同等地進行了一系列的考察體驗及交流活動。是次交流計劃充分實踐「藝行」四大主題,在「藝」方面,首先團員透過親身考察多個古建築藝術發源地,包括前往考索晉祠、雲崗石窟和平遙古城等…認識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技術、獨特風格及文化;同時,團員也能了解古代金融體制的運作,增加對當地經濟發展的認識。與此同時,團員也考察我國歷史悠久的宗教藝術古蹟,前往五臺山、華嚴寺、 善化寺等…瞭解山西宗教藝術文化的發展,感受中國佛教的發展及內涵;同時,陶冶團員個人的宗教情操;其三,團員到當地的藝術坊深度學習「剪紙」及勾畫「臉譜」,全程投入參與製作手工藝讓團員體會山西另一層面藝術文化,也能發揮團員創意力。


   為了深化是次交流團的學術交流,交流團安排團員於行程期間前往「山西大學」與當地師生進行互動交流。一眾團員於抵達當地學校時,均受到師生們的熱烈款待,並獲安排出席由當地教授主持的歡迎儀式及專題講座。講座上,教授以「山西歷史文化」為主題,講解山西在藝術、 人文、民俗等方面之發展情況,為團員帶來精彩的演講,讓團員掌握國情,受益甚多。另外,兩地學生更一起進行專題討論,就兩地藝術的未來發展互相交流看法,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同時,了解內地學生的學習環境,促進兩地青年的互動,一邊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為活動畫上圓滿句號。


 透過為期五天的交流計劃,讓團員探究山西多元層面的文化藝術,了解山西在古建築、宗教藝術、民間手工藝的特色,從而認識我國藝術文化的由來和發展歷史。












Copyright © Fnty.org.hk 新界青年聯會